Wednesday, April 15, 2009

大学教育的价值


这阵子看了一些书,和大家分享一则故事:


     为了证明大学里所教授的都是一些对于日常生活毫无益处,以及认为大学教育全无必要存在,有人特地收集了一些大学生肯定答不出来的问题,汇集成一本《问题集》。


     有个人拿着这本书来拜访爱因斯坦,随口问道其中一个问题:音的速度有多快?


     爱因斯坦坦率的回答:「我不知道。但诸如此类的问题,教科书上都有记载,随便去翻一翻就可得到正确答案。我不愿为了这样的事情,徒然浪费宝贵的时间和记忆力。难道大家觉得『硬记事实』,是大学教育里很重要的部分吗?」


     「大学教育的真正价值,并不在于『让人们知道某种事物』,而在于『训练人们拥有能进行独立思考和判断的头脑』。」


19 comments:

  1. 拍手赞成!!!
    面对那些每次要我们死记formula的老师,真的是让我『西北』不爽~
    所以你以后当老师,不要问一些有的没的的问题咯~lol

    ReplyDelete
  2. 对!! 大学为什么要我们背书?
    但是有谁可以反映这个问题?

    ReplyDelete
  3. 说得不错。

    马来西亚的教育文化和水平一直停滞在“死记”和“考试”上。为了考试,我们努力牢记任何该记得的;考完后又有多少人还能牢记这些,将来在职场上运用呢?这令我们的教育制度失去了意义。

    与其让学生死记进入考场,不如教学生如何在职场上活用,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参考教科书。

    希望您将来成为一位教师时,以这样的心态去教导学生。也希望教育界的人士可以真正明白这一点,从而纠正这个我认为充满漏洞的教育制度。

    ReplyDelete
  4. 本人就建议用苏格拉底(好像是,不肯定)的教育方法,那就是不停的问学生问题,让他们的头脑去思考。。
    还有另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不停的描述抹些事情。。

    ReplyDelete
  5. 媚华:

    有些考试就是“背多分”,不背不行,理想和现实总是有一段距离。不过有个讲师告诉过我们在一些先进国已摒弃这种填鸭式教育,上课是一种快乐的事。

    “有的没的”指的是什么哦?
    一些激发思维的问题是很重要的,虽然很难回答。。

    ReplyDelete
  6. yipken:

    每个人都可以,只是有些人嘴里说反对,可是又对谁誰拿了几个A特别在意,思想不改就很难了。

    话说回来,恭喜你啦,应该是你最后一次面对这类型的考试了:)

    ReplyDelete
  7. 霖 :

    看来你真的是感同身受哦,大家都是搭同一艘船才来到这里的。有时真的会去思考考试的意义,一纸文凭的意义。甚至,人生的意义。可惜,还没有什么领悟,还是跟着大队走,向现实,低头了。

    五斗米,如果是为了活口,能不折腰吗?或许是少了一些勇气吧。。

    我可以做的就是:当一个great teacher, as promised。

    ReplyDelete
  8. 进锋:

    赞成,不过也要试所教的科目而定。
    引导,让学生自己懂得思考,这就是老师的责任:)

    ReplyDelete
  9. 国兴:

    倒不至于以那么悲观的观点去看待这个问题。思考考试的意义,也许它已经失去意义了,但从上课到温习、到考试过程却并不一定没有意义。也许过程中可以发现对自己有效的学习方法,也许可以了解自己有兴趣的科目,也许可以发掘自己将来的志向,也许可以知道自己比较弱的科目;甚至最简单、最实际的,也许可以发现自己的字体不够好看,也许发现自己对睡眠的需求。这些种种的发现也算是生活的体验。

    同样的,一纸文凭,它可能已经失去它原有的意义了,但我们还是可以从得到它的过程中领悟和体验到生活种种。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体验领取这一纸文凭的过程。想起这点,是不是应该比其他人更懂得珍惜和享受这种过程呢?过程中辛苦可能不见得比快乐多,但其实辛苦的过程也应该值得每个人去体会、去学习享受。把它看成是一种人生的体验,不仅可以放宽心雄和视野,也可以活得快乐一些。

    至于人生的意义,我觉得人生的终点并不比过程重要。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其实真正的答案不在于人生的意义在哪里,因为问人生的意义也就是问人生的总结。问总结倒不如问问过程。与其问人生的意义,不如问问自己有什么东西自己想做,是不是应该试试看去做;看看自己完成了多少以前的梦想,还有多少是应该去完成的。在问人生的意义这种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之前,是不是更应该去做一些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的事呢?让这样的问题不了了之,反而让你有更多的时间去让你的人生更有意义。简单来说,四个字:活在当下。这样的问题留到你半百之后再来问比较实际。

    ReplyDelete
  10. 霖 :

    综上所述,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再烂的课,都可从中学习。能不能学习,关键不在于客观环境,而在于主管观心态。

    ReplyDelete
  11. 国兴:

    没错。

    抱歉。这么多年来,长文缩短仍然不是我的强项。

    ReplyDelete
  12. 霖:
    虽然我不认识你,你也不认识我,但是我很认同你的讲法直到最近我看完那本书后,难道你也是看了那本书??

    ReplyDelete
  13. 霖 :

    刚好我是打结辩的:)

    ReplyDelete
  14. 进锋:

    好书就分享一下啦。。。

    ReplyDelete
  15. 等你考完试先啦。。。不过过后你会的空咩??六月你有比赛哦。。

    ReplyDelete
  16. 进锋:

    不要讲到好像我很忙酱,有啦,我会跟大家一起上云顶。。
    你有去吗?
    我是契约尾有比赛。。

    ReplyDelete
  17. 几时去云顶了啊??我有免费的方法在云顶过夜哦。。

    ReplyDelete
  18. 进锋 :

    啊,你没收到洲意的信息吗?
    真的哦?我们这种学生仔能省则省咯。。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