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4, 2009

谈【青花瓷】~序。背景



前一阵子,一名就读语言系的友人在闲聊时提及欲以【探讨方文山为周杰伦填写的歌词】作为论文题目。一听之下,大感兴趣之余,更自告奋勇要和她共同研究和撰写此论文。由于现在适逢大学考试期间,而其论文也还处于初始阶段,因此暂时还未有具体行动。


但在温习课业的同时,心痒痒之余也手痒痒地在网络上四处搜寻相关资料。随意看了看才发现若要认真对文山为杰伦填写的歌词进行研究,实在为一项浩大的工程。细读网上资料之后更发现文山歌词之所以成功绝非偶然,而是源自于其歌词里深深蕴藏的文字功夫。(但也要碰上机遇,文山曾总结自己的座右铭:机会比实力重要。但补充:实力不够的时候,肯定会流失机会


且以【青花瓷】为例,稍作探讨。


词:方文山  
曲:周杰伦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妳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 
   走笔至此搁一半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妳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妳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妳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 
   为遇见妳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妳眼带笑意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于碗底
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着妳
妳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 
   犹如绣花针落地

帘外芭蕉惹骤雨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妳
在泼墨山水画里 妳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妳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 为遇见妳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妳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妳眼带笑意




元〈青花鱼藻纹大罐) 国际拍卖价成交价/ 台币NT:128,160,000(注1)


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有来太极生。 ~ 清  龚轼  《景德镇陶歌》


为了便于对【青花瓷】一词进行探讨,先稍微理解此词中关于青花瓷的一些背景。

首先,必须了解的一点是:青花瓷并非全为青色(这是自身最初对青花瓷最大的误解),甚至大多青花瓷皆非青色。所谓青花(注2),其实为陶瓷术语,指的是在素胚上用钴料(大多为氧化钴,cobalt oxide)描绘纹饰,再上一层无色透明釉,经高温(>1200℃)还原焰一次烧成。钴料烧成后呈蓝色(如上图),具有着色力强、发色鲜艳、烧成率高、呈色稳定的特点。

但若从英文名称着手就绝不会有此误解,原因简单,只因其英文名为blue and white porcelain。一目了然至斯,不禁莞尔~但亦有一部分青花瓷为天青色,这点过后会触及,在此先行略过。

青花瓷亦被称为“蓝花”、“白釉青花”或“白地青花瓷器”,起始于唐宋,成熟于元,兴盛于明,到了清康熙发展到了顶峰。元代景德镇出产的青花瓷简称之为“元青花”。而真正代表青花瓷最高成就为清代康熙年间官窑出产的“五彩青花”。如今,元青花和清代康雍乾时期官窑出产的青花瓷通常为收藏界之首选。

歌词中的第一句所提及的“素胚”,是青花瓷在还未着彩上釉前的胚子,在烧制前的模型,也可称之为青花瓷的半成品。陶瓷师父会在素胚之上描绘纹饰,然后涂上一层釉料方入窑进行烧制。此种方式称之为釉下彩。与之相对的为釉上彩,即先上釉入窑烧成白釉瓷器,在白釉上进行彩绘后,再入窑烘烤而成。

则是施加于素胚表面的一种连续的玻璃质层。其作用在于使瓷器致密化、光泽柔和,又不透水和气,给人明亮如镜的感觉。同时可以提高使用强度,起到防止污染,便于清洗等作用。而仕女图意即美女画,是画坛中对美女画的一个沿习用词。是人物画中以女性形象为描绘对象的绘画。

在词中竟蕴含了如此专业的陶瓷相关用语,在融入歌词意境中也丝毫不见斧凿痕迹,可见文山在研究工作之认真,文字功力之深厚。

待续。。


注1:图片取自【方道 文山流】,方文山博客。
注2:“青花‘也是青花瓷的简称。


谈【青花瓷】~文字修辞手法
谈【青花瓷】~歌词赏析

8 comments:

  1. 如此深奥的歌词。
    看来我对杰伦的热诚还处于“婴儿”状态,只是纯粹喜欢听他的歌,而没研究歌词背后的意思。惭愧惭愧。

    ReplyDelete
  2. (青花瓷并非全为青色)

    误区:
    在水墨画中,“青色”其实就是蓝色(blue),而我们日常叫的“青色”(green)在水墨画中叫绿色。所以才叫“青花瓷”。

    ReplyDelete
  3. 无名杰伦粉丝:

    其实我也没什研究,只是刚好朋友要写论文就上网四处看了看。。
    每一首歌,都是一班人的心血。。
    很多时候,大家看到的只是表面的风光;
    却看不到背后默默耕耘的艰辛付出。。

    ReplyDelete
  4. 悦拿丹~照 :

    谢谢你的分享~
    原来你对这方面也有研究哦?
    明明就是蓝色,却要叫“青”,真的是kacau咯~~

    ReplyDelete
  5. Oi,你是在研究歌词还是陶瓷? XD

    ReplyDelete
  6. E.T.雨灵:

    都说是“序。背景”了咯~别急~

    ReplyDelete
  7. 在文言文里,青就是白话文里的蓝。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真正意思正好跟用白话解读的书面意思完全相反。怎么你不知么?(难得可以亏你,哈~)

    ReplyDelete
  8. 霖 :

    呵呵,证明我也只是凡人一个=)
    老实说,我还真的不懂^^!!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真正意思是?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