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谈【青花瓷】~歌词赏析




方文山与周杰伦合作之中国风歌曲与【东风破】一曲中早已大放光彩,原本被视为通俗平凡的流行歌曲在文山笔下却和古诗旧词一般绽放出耀眼色彩,暗藏委婉含蓄的情怀意境。


文山的歌词,已被置于与诗词同等地位。赏析歌词,与赏析诗词无异。


上一篇文章曾转载文山在其中一本作品《中国风:歌词里的文字游戏》里对【青花瓷】文字修辞的解析,但仍未曾购得此书参阅。未知此书中是否收录文山对此词之赏析。

但从网络上挑出了三篇以从不同角度切入对【青花瓷】一词进行赏析之文章,阅毕叫人赞叹不已,转载如下:





赏析(一)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    
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 
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 
宣纸上 走笔至此搁一半

      赏析:浓淡相宜的笔锋在青花瓷的素胚上勾勒出牡丹图案,宛如你初妆的样子。冉冉的檀香飘向窗外,思绪随着淡淡轻烟飘远,手中的笔就此搁下,宣纸上残留着未完成的半幅作品。
      "
走笔至此搁一半",十分传神,生动地描绘了""由于出神而顿笔于纸上的情形。

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 
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 
你的美一缕飘散 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

      
赏析:青花瓷器上釉色渲染的仕女图,形未现而韵十足,让我想起你的嫣然一笑,如同含苞待放的花。而如今你却不知飘向何方。
     “
韵味被私藏,私藏二字应是说的是国画的写意手法,不在形,而在神韵,与随后的嫣然二字相呼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 为遇见你伏笔

      
赏析:这天气的变幻莫测,那里是我们平凡人所能掌握的呢?想看到纯净被雨洗涤过的天青色,就只能耐心的等待雨停,就如同我也只能被动而安静的等待着不知何时才会出现的妳。大江两岸的炊烟袅袅升起,千里万里之间何处是你?瓶底是飘逸的汉隶书(隶书飘逸吗?),仿佛预示着我们的相遇。
    
一连用了二个字,是为来强调爱情里最无力的无奈就是「等待」。伏笔一词用来暗示二人的相遇是一种天意,前朝似乎可以理解为前生的缘分。说隶书飘逸,不太理解。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赏析:不知何时才能出现烟雨过后的天青色,正如我等待的你何时才能出现?月亮升起,照亮了江面,波光荡漾中,我仿佛看见你俏然而立,眉目含笑,如传世的青花瓷卓然不群。
    “
月色被打捞起,用来描绘,将月色从水中打捞起来,极生动地描绘了月光照耀下的水面,水上映着月亮的影子。晕开了结局,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描述了粼粼波光中仿佛看见了佳人的笑容。字可理解为波光荡漾。

色白花青的锦鲤跃然於碗底 
临摹宋体落款时却惦记著你 
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 犹如绣花针落地 
帘外芭蕉惹骤雨 门环惹铜绿 
而我路过那江南小镇惹了你 
在泼墨山水画里 你从墨色深处被隐去 

    
赏析:碗底绘着白底青花的锦鲤,我在临摹宋体时却惦记着你,你悄然地离去,成为我心中永久的秘密。帘外的芭蕉上起了骤雨敲打的声音,铜质的门环上现出了淡淡的绿色锈迹。那次我从江南小镇路过时偶然邂逅了你,在我的注视中,你在泼墨山水一样的风景里渐渐远去。
    “
落款时却惦记著你写出来不能专心做事的心态,总是不由地想起你隐藏在窑烧里千年的秘密隐喻了想要了解却又不可得的心理。芭蕉惹骤雨 门环惹铜绿,骤雨是偶然的,打在帘外芭蕉上却是必然的,三个字,描绘了偶然的邂逅,却必然难以忘怀的情形。当然,这一句也生动描绘了江南梅雨季节的情景。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 为遇见你伏笔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总而言之,歌词由青花瓷入手,描述了一个少年邂逅一位佳人后久久不能忘怀的种种情景。词中大量运用的隐喻、暗示等手法,含蓄、优美、典雅、生动,越品味越觉得其妙无穷。





转载自:独酌听月






赏析(二)


         全首词中满是中国文化里最美的意象:汉隶、青花瓷、烟雨,隔江、晕染、芭蕉、袅袅炊烟、水中捞月、门环上的铜绿,泼墨山水等等。对了,最重要的还有嫣然的美女和蓝桥执信的书生。《东风破》《发如雪》里用的意象常常只有两三个,而《青花瓷》里几乎句句出典,且用的行云流水毫不生涩。

举例说,青花瓷本身和玉相似,温润光泽,又不至于钻石那么眩目;质地坚硬,又随时有玉碎而不瓦全的决心——符合“和而不同”“温柔敦厚”的要求。无论是香草美人还是谦谦君子,这种方为中国人心中的上品。否则,为何屈原高驰不顾要佩的是明月宝璐,二十四桥的是玉人吹箫呢?

再比如窑烧,好像在传统文化里,需要锻铸火炼的东西,总要珍贵的添加剂才能彰显其无价。比如干将莫邪的故事。此处则用的是千年的秘密。古董还是non public的,够珍贵吧?

有静,这就不用说了;
有动,炊烟袅袅升起、月色被打捞起、水波晕开;
有色,青花、浓转淡 、天青色、芭蕉、铜绿、墨色、晕染、釉色;
有味,檀香(窃以为墨也是,上等的一得阁在端砚里细细磨开,再配上一刀好宣纸,有让人心醉的香气)
对仗也很不错,“等”和“惹”的顺势排比一气呵成。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炊烟袅袅升起 隔江千万里
在瓶底书汉隶仿前朝的飘逸
就当我 为遇见你伏笔 


“走笔”,“伏笔”整个贯穿了青花瓷的绘制,作为比喻又与故事上下文吻合得贴切。绣花针的比喻,让人忍俊不禁,想起小学时每个人作文形容安静时都要用到的:“连绣花针落到地上都能听见”。

而“隔江千万里”一下子把整幅画卷的视野从江南小巷拓展到了江边。这样的江,不是随便的江,须是中国人的江。它并不气势汹汹,隐隐暗涌着涵虚混太清,但梅雨时节却也天连水水连天让人有唯见天际流的感慨。这样的江边(或者是两岸),总有思人远眺,纵然相信一苇杭之能涉江采芙蓉,难免偶尔会“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蘋洲”。当然,大多数时候并没那么严重,无非就是“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己平”却“到底意难平”而己。暗示了这个思念并没有圆满的结局(“去不了的地方”“墨色深处被隐去”水中月本身也一向是和镜中花一样一样的),却又没有象东风破那样整首都是很低沉的调调——弹到“破”了始终不符“乐而不淫,哀而不伤”的中庸风格。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雨过天青”是是宋代湖田窑影青瓷的本色。千年前,当制瓷艺人成功地创烧出胎质洁白、釉汁柔润的湖田窑影青瓷的时候,它就以犹如雨过天青般的釉色为世人所赞叹。

五代后周柴世宗时,朝廷官史请示烧造御用瓷器的造型和设色,柴世宗答以“雨过天青云破处,者般颜色作将采”。根据这一颜色创造出来的釉色叫“雨过天青色”,即是天青釉。

传说只有当瓷器出窑的一瞬间,正碰上阴雨绵绵的湿润天气,那瓷器上淡淡的雨雾般颜色才会渐渐晕开,成为一种梦幻般的色彩。所以“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这句的意思便可化为:无烟雨,天青不以为天青,一如你与我;砖窑里九转炙烤,机遇前的惊鸿一瞥,茫茫人山人海间的遥遥眺望默默回忆,敌不过你含苞待放嫣然一抹浅笑。

简单来说便是:雨过天青的瓷器,是稀少而昂贵的,雨过天青,是青花瓷中的极品。烟雨对于天青色来说,是它生命中的一部分,一如你之于我。
(转载自:littlesky


赏析(三)


        芭蕉帘外雨声急,
        青花瓷里容颜旧。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


从《东风破》里的“一盏离愁孤灯伫立在窗口”到《发如雪》中的“你发如雪凄美了离别”再到《千里之外》里的黯然神伤“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离恨是歌者永恒的主题。《青花瓷》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在于这种离愁别绪被描写得更加婉转细腻,隐藏得愈加含蓄而韵味别生,仿佛青橄榄在口,可以慢慢回味。

论意境,《青花瓷》宛然一出烟雨朦胧的江南水墨山水,水云萌动之间依稀可见伊人白衣素袂裙带纷飞;

论词句,《青花瓷》却是一幅笔端蕴秀临窗写就的素心笺,走笔曲折只因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论曲调,《青花瓷》仿佛微风中静静流淌石上的山泉溪涧,清泠透亮而又蜿蜒回环多有不尽之意;

这三者叠加至一处,《青花瓷》一曲正如其名,恰似那“自顾自美丽”的青瓷极品,洗尽铅华,古朴典雅,清新流畅。古筝撩拨,牙板清脆,琵琶淙淙,《青花瓷》的中国风分外动人。方文山用“素胚”“仕女”“汉隶”等系列词汇描摹了传世青花瓷的风采,周杰伦的唱腔柔情而古朴,略带江南戏曲的雏形,绝妙填词配复古音乐,构成了一阕R&B佳作。

在《青花瓷》里我听到了《东风破》里旧地重游物是人非般淡淡的哀愁,听到了《发如雪》里前尘后世轮回不息般轻轻的喟叹,也听到了《千里之外》天各一方生死难忘的一生等待,甚至听到了《爱在西元前》里风化千年而精魂不死的爱的誓言……心中五味陈杂,漫天的思念翻滚如潮,而耳旁却依然只是轻轻淡淡的吟唱而已,云淡风清。

《青花瓷》里最感人的一个字,我以为是这个“等”字。

一个“等”字,唱尽多少无奈和惋叹。这一等,是无望的等,是来生的等,是明知不可等的等,可是曲中却只用淡淡的语调唱来,再平常不过,仿佛只是每天等待日出那般简单;等待的时候,可以看书写字,可以吟诗作画,可以赏花弹琴,只是时时不曾忘记等待的人。痛苦吗?不,《青花瓷》里唱得如此悠然,原来满腹的离愁别恨也可以慢慢洗淡。求不得、爱别离又怎么样呢?众生皆苦,等待也是一种美丽的心情,不如就当此生的相遇,只是为了来生的重逢埋下伏笔,这样想来,不禁释然。就算不能再相遇,也应当感恩曾经那惊鸿一瞥的际遇。谁能凭爱意将富士山私有?青花瓷,也是一样。

至少,我们能够隔着千里山水遥遥眺望江南的袅袅炊烟,隔着茫茫人山人海默默想念回忆中那一抹淡淡的背影,正如隔着重重历史静静观赏传世青花瓷不变的美丽。

芭蕉帘外雨声急,匆匆而过的是时间;

青花瓷里容颜旧,老去的只是我自己,而你的美丽,永远定格在永不褪色的青花瓷里,可以欣赏,可以玩味,也可以守望。
(原作者:lavender2390)

谈【青花瓷】~序。背景

3 comments:

  1. Good!

    P.S.Teammate, 你似乎比我更热切去撰写有关论文。哈!

    ReplyDelete
  2. 补充一句, 你果然是杰伦迷! XD

    ReplyDelete
  3. E.T.雨灵 :

    谢谢=)只是做了一些阅读和整理工作,论文其实我不在行的^^!!
    有趣的是我也因此认识了上面第三篇赏析的作者lavender2390,呵呵,挺有趣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