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思考的视角


思考辩题的立场架构,需要一个切入角度。
一个漂亮的切入点可以让轻松将对方论点轻轻拨开,真正地谈笑用兵。
架构的关键,其实真的不在论点。

思考人生的重大抉择,也需要一个视角。
一个完美的视角,可以让你把选择放在上头秤一秤。
决定的关键,其实不在于可取得的利益。
因为,你根本计算不来。
没有人可以预测未来。

交朋友的时候,我根本算不到哪个朋友可以一通电话,就和你一起灌酒到不省人事。
但我的兄弟,就这么出现了。

上大学时,我根本算不到进入马大辩论队会为我的人生,掀开如此精彩的篇章。
但,如诗般的历史,已经书下。

放工回家时,我根本算不到那条路在哪个时刻哪个路段,会塞到妈妈都不认得。
但,偶尔,我妈还是会认不得我。

追女子时,我根本算不到那个女孩会和我白头到老,还是成为我带泪的甜蜜回忆。
但,曾经加入我生命的,我也很感谢你。

打辩论时,我根本算不到我随口加入的一个概念,可以带来关键的论点分。
但,最后还是得叹声气,用微笑面对失败。

所以,我慢慢学会了不在算盘上敲敲打打,为可能的抉择做损益比较。
但我也不凭直觉蛮打乱撞,把未来拱手交给命运大魔王。
熟悉我的你,会知道我不信神。

就是我自己的神

我会从一个叫做—“未来的自己不会感到后悔,甚至会引以为傲”—视角切入。


所以,我选择我最喜爱的职业——老师。不是令我内心欲望蠢蠢欲动的行业。
所以,我把我存下的钱,豪爽地花在我认为无敌值得的地方。不是新车,不是新电话,新女朋友。
所以,我把我的梦想列出清单,每在完成后割去一项时,自己微微笑。不用其他人来肯定我,只在太阳猛时拿出来晒一晒。
所以,我把心中的思路慢慢整理,细细梳理,后发而为文。不再把所有的心事都隐藏在无人经过的后巷。

这街上太拥挤
太多人有秘密

偶尔,我会丧气,我会疲累,我会抱怨,有时,我也会怀疑自己。但我相当肯定,就算在很久很久的以后,我都不会后悔。

甚至,觉得挺吊的。

傲气冲天!



1 comment:

  1. Hiiiii, I am your ex manager. Nice article! I like the way you think. I can never write such an article haha. keep it up! :)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