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3, 2014

一件小事,看马来西亚。


两个星期前,在飞往古晋的前两晚。

骑着我的SUZUKI RG战车,从Amcorp Mall再度失控地买了不少书,越过横跨联邦大道的公路返家途中,发现路边交通灯的小小草地上,似乎躺着一个人。

停?还是不停?
帮忙?还是离开?
冷漠?还是温情?
假意外?真抢劫?

无数念头在心中快速转过,就在那么短短的几秒钟。
心头,无尽地纠结。

后来,凭着直觉的选择,把战车停在前边的人行道上,用头盔将书籍掩盖着,快步走回交通灯处。

有一名原本已在施于帮助的男子,不知何故匆匆离开。但乘坐Honda City的一对印度籍姐弟也下车,尝试和躺在地上的华裔老伯伯对话,但却无法与说话声量极度细微的他沟通。

躺在地上的老伯伯把裤袋中的电话交给我。我从通讯记录中,尝试联络其家人亲属。

期间,一名年轻印度女子曾停下车子,愿意帮忙载送老伯伯到医院。但因老伯伯在被移动时喊痛而作罢。

接着,四名骑着摩托的马来青年男子,停下摩托,一同在旁尝试协助。

印度姐弟中的弟弟,打了999,忙碌于回答电话另一头的种种问题:老伯伯意识是否清醒?何处受伤?事故发生多久?他可否说话?无尽地问题令人皱起眉头。

一辆BMW X5在交通灯旁停下,车内坐着一对华裔夫妇和一名孩子。那父亲留在车上,母子下车给予帮助。那母亲似乎很熟练地尝试和老伯伯对话。慢慢地,老伯伯地情况好转了一些。

“肚...子...饿...”

印度姐弟从车子取来一些印度糖子,喂老伯伯服食后,他开始能坐起身来。

我手中的电话接通了,电话另一端只是吩咐把老伯伯送往HUKM,方便他们过后去照顾和处理。心下大概明白了。

半小时过去,闪着耀眼光芒的救护车抵达附近,但却转入错误道路。马来青年跨上摩托,把救护车引来。

救护人员尝试和老伯伯沟通不果,慢慢将老伯伯搀扶上车。我将老伯伯亲属号码写在纸上,交给救护人员。

互不相识,三大种族的大家,简单道别后,我们这一部分的故事算结束了。

回家后想了一想。

刚才的我们当中,恰好有华裔、印裔和巫裔。有驾BMW和Honda的,也有骑摩托的。在所谓冷漠的社会里,伸出温暖的援手。

或许是我比较幸运,但我人生中遇到不少要好及友善的友族同胞。所以,在我的主观意识上,对其他种族不存在着太大的偏见。

日常生活中,结交到的朋友,认识的同事,大部分都是可以用nice来形容的个体。在许多意外事故的发生时,都遇到许多帮助人不留名的好心人士。

所以,普遍上我认为马来西亚是个充满温情的社会

马来西亚,对我来说,是一片美丽的国土。

所谓的贪污腐败,治安败坏我统统都认同。

但我还是喜欢这里的人、事和物,特别是食物(笑)。

一直,这么固执地认为着。

你呢?



1 comment:

  1. 马来西亚是遭到某害群之马所连累。我和我的各种族朋友都有很好的相处经验。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