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15

辞职信


拖延了许久,终于将辞职信列印出,小心翼翼地将资料填上,置放于随身携带的文件夹当中。一打开,就可轻易看见。

学会死亡
才能学会活着

同样的道理:学会辞职,才能学会如何真正地工作。

辞职的念头在心中浮起已无数次,但却始终没有付诸于行动。一是因为还舍不得稳定薪水的安稳感觉,一是心中还有那一丝丝的不甘心。

先发一发牢骚,写一写不满。

1. 过多的作业。

原因局内人相信心中有谱,但结果却不是想象中的美好。举个例子,教国语一个星期十二节,总计360分钟。要顾及程度不低的课本进度,政府所给予的配版作业上下各一册,一本课内补习用的Pemahaman,上下册各一本的Penulisan,校本评估制度下被认为需要的Ceria Minda作业,小本子包括Tulisan,Catatan,Ejaan和Bina Ayat。还要顾及在LINUS制度下未能达标的学生,个别需要完成两本厚厚的LINUS作业。

时间,怎么会够呢?

所有的空节,单单用来批改作业本子,就已经根本不够了。备课呢?准备教材呢?写教案呢?出考卷呢?批改考卷呢?应付教育部政策底下注重门面功夫的种种文书工作呢?

2.重量不重质

成绩需要进步,校方唯二想到的方法,除了购买更多的作业之外,就是想尽一切方法拉长上课时间。不管是课内补习,课后补习,养子计划,统统都不在乎教学质量,学生老师身心疲惫状况,就求一味地增加再增加。满满的时间表编排下来,不要说老师,学生们都感到疲累。不停地进行赶鸭子喂鸭子式的结果是什么?沾沾自喜地以为自己拯救了孩子的未来。还有,许多老师心中敢怒不敢言的愤慨!

还有呢?在繁重的文书工作两面夹击之下,令人感到身心俱疲。试想想,除了以上所有教书相关活动,还得抽出时间早上校门口看门,放学再看门,下课时去巡视,举办活动,布置场地,邀请贵宾,列印请帖,训练学生表演,训练学生出校参赛,运动会式一手包办大小琐碎事务,教师节时还得自己给自己庆祝。

你真的以为,老师的工作是教书?简直是荒天下知大谬!

算了,认真要发牢骚还不只这些,还是说回辞职信吧。

基于以上种种牢骚还有其他埋藏心中的不满愤慨,自己早已打算辞职走人。人生苦短,何必花时间折磨自己。

但,给自己多一个挑战。

在辞职之前,我要尽我的全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在辞职之前,我要用我喜欢且认为正确的方式,教导我的学生。
在辞职之前,我要在这不合理的工作环境中学会生存地好好的,锻炼自己的意志和能力。
在辞职之前,我要把我对学校的不满愤怒,化为批评建议,把没有人愿意说的真话,有理地表达出来。
在辞职之前,我要把“老师”这份工作做到能让我不会留下遗憾的程度,对得起当初我心中信誓旦旦的梦想,之后才转身离开。

在辞职之前,我要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

然后用最帅的一个转身,离开。

辞职信紧贴身边,时时提醒自己,莫忘本心。面对一切的愚笨和不合理,不需要动怒,不需要情绪反应。只需要,抽丝剥茧,摆事实,讲道理,做一个问心无愧的老师。

对得起天地良心,凡夫俗子一概愚见,皆可统统抛诸脑后,老夫逍遥而去。


4 comments:

  1. 请三思。纵使现今的教育制度确实有很多的漏洞,老师的工作已不再只是限于教书,但,我不想学生失去一位好老师。现今尽责教书的老师已经不多,尤其是刚从师训出来的,大多数的理由是,纯粹没有什么理想。所以,请你继续带着你的热诚,把我们应该灌输孩子的爱,传承下去。一起加油吧!题外话,每次都你的文章,都会为我带来很多的震撼和感动。=)

    ReplyDelete
  2. 读了你的留言,心中也有丝丝惭愧,我也没有你想像的这么有理想。放心,在离开之前,我会好好地干一番!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