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7, 2015

【阅读笔记】2015.2 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



自从开始工作后,对买书这一回事基本上不会手软。喜欢上的书,又是自己喜爱的类型,统统买下,放入个人迷你图书馆。上图大抵是股票投资类型中自身所购买的书籍,除了一本外接友人之外,大致如此。

清单如下:

1. 股票投资正道   冷眼
2. 30年股票投资心得   冷眼
3. 有钱人就做这件事   菲尔.汤恩 (Rule #1)
4. The Warren Buffett Way by Robert G. Hagstrom
5. Secrets of Millionaire Investors by Adam Khoo
6. 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 by Phillip A. Fisher
7.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by Benjamin Graham
8.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by Burton G. Malkiel
9. How To Make Money From Your Stock Investment Even In A Falling Market by Ho Kok Mun
10. The Essays of Warren Buffett by Lawrence A. Cunningham 『已外借』
11. 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 by Pat Dorsey

各家学说,各有长短优劣,涉猎得多反而有时不容易消化融合。毕竟,别人再怎么好,你永远都学不上。到最后,你做得最好的,是『你自己』。

先从下头这本开始吧。



友人介绍,MPH看到,要价接近马币70块,有丝丝犹豫,但最后爽快付款,把它带回家里。

当时不后悔,现在也不后悔。

此书和其他所阅读过的投资经典书籍,有着十分类似的投资哲理。

全书分为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着重于回答一个关键问题:如何达致成功的股票投资?

第二部分,深入银行、保健、制造业等个别领域,从第一部分的角度切入,细腻分析。

书名所示的五个规则,竟然惊人的朴实,却也踏实的实用。

第一、做好你的功课
第二、找出经济竞争优势
第三、拥有安全边际
第四、长期持有
第五、知道何时卖出

作者为美国Morning Star首席分析员Pat Dorsey,书中所讨论的分析方式为Morning Star本身所使用的分析法,虽然略有删减,但大意不差。

对于做生意的三张成绩单,有着简介又不失精彩的剖析和解释,这一点和其他许多书籍当中所述无太大差别。对于一些关键指标,如ROE,ROA,PE, PEG等等皆有相当精确的讨论。明确点出其中的利与弊。

有异于其他投资书籍的,主要是以下两点:

一、对于经济竞争优势(护城河)的着重

任何获利丰厚的企业,必然招惹许多竞争者投身其中,但求分得一杯羹。但能长期成长和稳健获利的公司却有一个独特的优势——经济竞争优势。书中点出此优势的5种主要来源,并提醒读者需关注其深度(能多赚钱)和宽度(能持续多久)。

举个例子,科技公司的护城河虽然深,但通常不宽。因此,在短时间内能占据大部分市场,但新科技产品的替代使其优势难以持久。反之,日常清洁用品企业的护城河或许不深但通常非常宽。短期无法获取暴利,但通常能长期稳健获利。

作者同时举出几种可有助于判断护城河是否存在的指标。但总括而言,需从数字和看不到的素质进行分析,方能准确判断护城河的深浅宽窄。

二、内在价值的计算

除了比较粗糙,并仰赖于公司市值的数字比例方式(PE,P/NTA,PEG)等等,书中提出了一个脱离企业市场价值/股价的内在价值计算方法——Dicounted Cash Flow.

此方法源自于John Burr Williams所提出的股票价值鉴定法——股票的价值相等于其未来现金流的现值。

在Morning Star,分析师会将将预期未来十年的自由现金流,通过一定程度的折扣率,计算其现值,加上永久价值,以得出一家企业的内在价值。得出结果之后,视该企业的风险而定,在给予20%至60%的安全边际,才决定是否对一家企业进行投资。

不管是自由现金的成长率,折扣率,亦或者永久价值的计算,都涉及分析师的主观判断。因此,不同人进行分析和计算,必然得出不同的内在价值。

此内在价值计算的好处在于,投资者将拥有一个独立于股票市场价格的价值判断方式,客观地计算一支股票是贵还是便宜。

若你还处于5块的股票是贵的,两毛钱的股票是便宜这种想法的话,此书将可带你跳出普通散户的迷思。



就一本马币70块的投资书籍而言,此书绝对物超所值。但看来是自己能力有限,阅读笔记似乎写得不尽理想。下次,还得更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