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15

【阅读笔记】2015.17 下班后赚更多


下班后赚更多 - 艾尔文

在Nu Sentral的MPH书局闲逛时巧遇这本书,久仰大名,虽然贵了一些,但还是眼明手快地把它占为己有。

作者艾尔文部落格在中文世界里火红,浏览率极高,因而将部落格文章整理,并将他毕生理财的经验理论,用浅显易懂的文字和大家分享。

想浏览他的部落格可以点击这里


大概两三天的时间将全书阅毕,但过后又不断重复翻阅各个章节,慢慢吸收其中精髓。

虽然在理财投资方面自己已经看过了数十本书,自认功夫技术都还不赖。但这本书却以极其平易近人的口吻,徐徐地向读者阐述基础但却无比重要的理财概念,让自己在五花八门的理财投资知识中,感觉慢慢回归本心,返璞归真。

复杂,不代表好用;简单,反而能够长久。

扎扎实实,绝不花俏,但却能感受到作者的苦口婆心和用心良苦。若你想找的是一本快速致富的秘籍,那这本书绝对不适合你;但若你想寻找的是一门扎实的理财投资入门书,这本书绝对要在你的书单上!(“书单”的意思是——若想要吸取任何一行的知识,一本书绝对不足够,十本是入门,百本是专家,自己目前介于入门和专家间。)

从上个月开始,在手机中下载了记账软件(Expenses Manager),已经连续天天记账至今。从中更好地掌握每一张从自己手中流出的钞票到底是往何而去,是否花费的值得。虽然过往的自己已经被身边的朋友偶尔嫌过于节俭,但通过记账却发现了自己在某些方面仍有不少金钱被无谓地花掉。

此外,记账软件自动的分类和计算,可以让你清楚掌握花在住宿、交通、贷款、饮食、玩乐和成长的数额。过多的,应该削减;太少的,应该增加,把钱花在刀口上。自己就通过上个月的花费,惊讶地察觉虽然不需缴交车贷,但交通费的数额竟然如此的高。身边的车所吞噬的金钱,比填满自己的胃所消耗的金额还要来得高!

T. Harv Eker的著作『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一书当中,介绍了一个罐子理财法。艾尔文在这本书里头,将之整合为更适合东方的“功能账户”理财法,当中更结合了“先支付你自己”的核心理财概念,也拥有“信封理财法”的平衡概念。自己实践了两个月以来,深感其使用性以及最重要的——简单。理财是一条漫漫长路,简单,才能长久。

最后,艾尔文更分享了他的投资理念,以及简单的价值估算法。对自己而言,有一种当头棒喝的顿悟感。简单来说,在咨询泛滥的年代,作者的投资理念,犹如浩瀚江河旁的一条清澈支流,引领你在充斥着无数噪音的市场中冷静思考,从零开始稳稳赚。

自己在阅读的过程中遇上一些疑惑,便电邮艾尔文询问。没料到几分钟后便收到他详细的回复。心中,升起一股敬意。总的来说,想学理财投资的话,不管你是新手还是老姜,你都能在这本书中学到或重温许多恒古不变的核心概念和知识。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