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立刻快乐起来的3个小窍门


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和够长的杠杆,我可以单手撑起整个地球。

要让自己快乐起来,未必需要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毕竟在许许多多的事物都是What Money Can’t Buy。但有时候只需要一些小小的技巧,就能通过小窍门带了大快乐。




科学研究显示,知足感恩的人在生活中比较常感到快乐,对人生的满意度也更高。自己阅读过的书籍提供无数让你瞬间快乐的小窍门,整理几个亲身使用后感觉最有效的技巧,和大家分享。
1. 列出已经完成的梦想/目标

你可以用以下的开头完成句子:

Once it was only a goal that…

不需要是征服珠穆朗玛峰、环游世界或是成为百万富翁,可以是你人生中许许多多曾经只是存在你脑海中的梦想或目标,但在当下却已经完成。我就提供几个我所写下的:

- 用自己的存款买下自己的车子
- 和好友一同登上京那巴鲁山顶峰
- 通过观看Youtube学会游泳(蛙式和自由式)
- 出席Linkin Park演唱会
- 完成42.195km的马拉松
- 拥有自己的电话和手提电脑
- 拥有自己的书架,慢慢装满自己喜爱的书籍
- 大学毕业

自己已经完成的目标清单里,大概罗列了三十多个事项。每当自己看回清单时,都会感觉有心而发的喜悦。很多时候,当我们在生活中面对挑战和压力时,会丧失了自信,迷失了方向。结果我们会慢慢地忘记了在过去,忘记我们也曾经不同的领域绽放过属于自己最耀眼的光芒。当你尝试列出自己完成的梦想时,你会回忆起很多事情,在当初的自己看起来,虽然艰难,但自己仍然完成了。你会惊讶,原来许许多多看似理所当让的成就,对当初的自己都是一大挑战。你会感恩,其实自己的人生并没有白活。你会从中获得动力,走出沮丧。你会瞬间士气大振,你会快乐。

2. 问自己一些不同的问题

当你在退车时把车狠狠地撞上电灯柱时,天崩地裂地一声,你知道荷包又要大出血了。在万般努力之后,成绩公布时,你依旧还是那个明年再来的名落孙山时,你知道你又肥佬了。在掏心掏肺地为心爱的女孩付出,换来的却是冷冷的拒绝,无数未接电话和已看不回的WhatsApp时,你的世界坠入黑暗的深渊。

在这些总总情况之下,你要如何在转瞬间扭转强烈的负面情绪?

答案其实很简单,你只需要问自己一些不同的问题,认真的问,认真地回答就行了。问什么问题呢?

问自己:我从中学到了什么?

我学到了下次退车时要更加小心。我学到了要接受生活中总有意外的发生。我学到了在进行开销预算时要把预料之外的开销也纳入。我学到我目前使用的学习方法是不足够的。我学到了马马虎虎准备是能让我侥幸过关的。我学到了自己追求异性的方法是不管用的。我学到了不停打电话和发WhatsApp是会令人讨厌的。我学到了在爱别人之前,我要先学会爱自己。

问自己:从什么方面来看,这其实可以是一件好事?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天驾这二手车撞车学会退车的技巧,未来换了闪闪发亮的新车时,就可以避免同样的意外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失败其实可以让我看清楚自己没有想象中的优秀,收敛起傲气,学会谦卑待人处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被一个心爱的女孩拒绝,其实可能让我好好提升自己,在未来有机会认识更优秀的另一伴。

问自己:十年之后,我会怎么看待这件事?

十年之后,事业有成,银行户口丰厚,修车这点小钱算得了什么?当初的失败正好衬托今日的成功,从当初名落孙山都能出人头地,正好是我向朋友夸口自己多能干的上等故事。失恋?谁没有失恋过?不失恋,怎么会遇上如今的贤淑妻子呢?

NLP技巧当中,把以上的方法称之为Reframing,换框法。通过对所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背景或角度进行切换,以让人做出不同的反应,从而让人调整至更正面和积极的状态。你可以觉得很阿Q,但不能否定阿Q也是一种快乐的方法。在无法改变的事实前,能够阿Q也是一种不简单的能力。从阿Q中获得快乐,又有何不可呢?

3 做喜爱的有氧运动

当心中有闷气无处可泻时,有氧运动时最佳的快乐窍门。不管是跑步游泳、打球举重,通过身体的运动可以促使头脑释放脑内啡,提升对抗问题的精力、意志力和创造力。

当你垂头丧气时,无可避免的你会感觉身体毫无精力,呼吸变得较浅且缓慢,整个人会陷入颓废的状态。但运动迫使你提炼出身体的精力,把你的呼吸率提升,让你进入斗志慢慢的战斗状况。

我最喜爱的运动之一是游泳。每当我在游泳池里清凉的池水中漂浮着时,总可以让一切烦恼的思绪都融化在水中。在泳池里奋力前进时,就会将心中的不满用力地随着双手和双脚的划动给释放出。当你专注沉浸在有节奏地游泳时,你会感受到,仿佛任何一切都已经不再重要。


总的来说,当面对问题挑战,失败沮丧时,这些小技巧虽然能让你立刻感觉开朗快乐起来,但真正要克服挑战,解决难关,还得靠自己脚踏实地的去努力。小窍门就像足球场上花俏的过人技术,虽然能有短暂的作用,但要赢得比赛还是得靠队友配合和临门一脚的苦练才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