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2, 2015

银行如何利用你的资料?


你知道银行是怎么利用你的资料吗?先说两个亲身故事。

故事一:

三年前的某一天,手机突然收到号称来自马来亚银行的电话,表示要提供我信用卡使用。自己对不明电话和电邮的诈骗故事时有所闻,原本一心认定是骗局,就想敷衍了事。怎知电话那头清楚列出我在马来亚银行开户口的一些细节,心中就开始相信了几分。电话那头的接线员表示,不需要我呈交任何文件和证明,只需口头答应,他们将会送上信用卡。

三年前刚工作的自己,其实对信用卡相当好奇,也被市场上的行销策略所迷惑,感觉有信用卡在手其实挺方便,心下也会飘飘然。但警戒心还在,于是便要求对方将信用卡送到PJ 其中一家分行,自己再去领取。心想:从马来亚银行的分行里领取,那就能百分百确定不会是骗局!



几个星期后领取信用卡,开始了拥有信用卡的消费生活,时刻警惕自己信用卡背后隐藏着的陷阱。小心翼翼之下,至今每个月都将账单缴清,从来不曾被银行赚取利息。过去几年的政府税都成功利用Treats Point 缴付,每月主要把信用卡用在添油之上,偶尔有一些大开销,但目前一切安好。

但回想起来,马来亚银行是如何使用了我的资料?为什么不需要呈上任何收入证明就可以轻易获得信用卡?

反复推敲一下,大概银行里有电脑系统侦查户口金钱的流入和支出。当我开始工作后,每个月会有定额的薪水由雇主户口流入我的储蓄户口,系统发现之后便将资料抽出交给电话行销人员,我便接到了那同误以为是诈骗集团的电话了。

故事二
同样是马来亚银行。数年后的某天再接获银行电话,表示要提供我某些特别服务。百思不得其解,在经过数通电话和一次顺路到银行分行查询之后才发现,这又是银行使用电脑侦查的结果。

话说当时我在马来亚银行的定存已经来到了XXX数额,系统侦测到之后就把我的资料交给了一位银行职员,方便她联络我以提供“特别服务”。但那是什么特别服务呢?那就是“既然你有不少定存,与其领取那一点利息,倒不如投资我的ABC基金”服务。终于搞清楚了之后,便一笑置之。

很明显,为了拼业绩,银行里的系统会对你的资料进行侦查,发掘潜在客户。自己主要只是使用马来亚银行作为主要户口,所以以上故事都是根据自身经验所得。但据此推想,其他银行想当然也会对本身存户的户口资料进行利用,尽可能从每个客户身上获取更多的盈利。

曾经听一名友人表示,银行会想尽办法收集顾客资料,不仅仅是供内部进行推销金融产品所用。一家PQR银行甚至会将客户的资料卖出,让外头的各种公司购买,针对性地对不同收入、职业和净资产的客户进行行销。若你曾经无缘无故不断接到不少促销电话或信息,其中一个可能就是被你的一家银行出卖了你的资料。

当然,除了银行,任何积极向你索取各种个人资料的商家都可能以这种方式贩卖你的资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要使用商家银行的服务,我们又怎么能避免填入个人资料呢?

1. 只有才必要的时候才填入个人的敏感资料。
2.只要不是标上*的,表格的其他栏目尽可能放空。
3. 不要贪图小利益,申请一大堆一年只用几次的商家会员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