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15

杂菜饭档口一幕


在柔佛家乡,步行到不远的小贩中心打包晚餐。微微细雨,撑伞徐步慢走。抵达后把伞收起,轻易地找到母亲所描述的杂菜饭档口。

站在档口前头,好奇怎么档子旁竟然摆放着一台大风扇往内吹。沿着风扇吹着的方向看去,只见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小女孩就在一个简陋的床上熟睡着。床上摆满各种杂物,凌乱地放着,却完全不阻碍小女孩的美梦。

把视线往左边微微移去,一个小宝宝在悬挂着的睡床里头,安稳地睡着。在滴答滴答的雨声,在人来人往的小贩中心里头,在香烟点燃人声吵杂的环境里,安心地睡着。

后头,一位有点年纪的老奶奶静静坐着,手靠在前头盛满水的盆子,一刀一刀地在削着不知名的食材。在档口里飞快地处理食物,算账找钱的年轻女子大概就是孩子的母亲,老奶奶的孩子或媳妇吧。

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这一切,在狭小且杂乱的空间里,这么朴实的一家人在寻找生计。

是什么样的生活环境让父母别无他法,要让孩子在这样的氛围中慢慢被熏陶长大?孩子的父亲在哪?心中默默祈祷,希望这不是另一个父母离异的个案。


把心思轻轻收好,把打包好的饭菜缓缓地带回家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