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4, 2015

【阅读笔记】2015.25 巴菲特与学生对话录



原文刊登于星洲日报(29.10.2015)


为了保留当中的一篇报导,把整份副刊留下。运用『就是比你早三小时下班』里头的原则,把内容数码化,丢弃报章。

  • 有句谚语说:“成功是得到你想要的,幸福则是享受你得到的”。现在对我而言,幸福比成功更重要。
  • 25岁时,我就累计了足够的财富。当时我有两个小孩,财产相当于今天的200万美元。从那以后,我赚到的每笔财富都是多余的。
  • 如何评估企业:投资之前,先锁定这个产业的7到8家公司,除了向管理者尽量提出尽职方面的问题,还要问每家公司,哪家竞争对手会让他们愿意在未来的10年投资对方的股票。同样的假设,他们会放空哪家对手的股票?
  • 其实交朋友也一样,我会建议大家用这种方法,检视自己的人际关系。朋友当中,有哪些人会让你想“入股”拥有他们呢人生的10%,又有哪些人会让你想“放空”?
  • 接着再想,是那些特质吸引你想要效仿对方?然后,努力把这些特质内化成你自己的一部分。反之亦然。
  • 阅读和思考:在波克夏,平常我们没有会议,也不开委员会。我们能够成功,很大一部分是因为我们或很多的时间思考。除了坐下来阅读,我想不出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让自己变聪明。事实上,这也是我和查理最常做的事。
  • 我跟查理都喜欢读传记,我们常会问:“是什么让这些人成功,让哪些人失败?”
  • Sears就印证了,企业逐渐走向没落的ABC:Arrogance, Bureaucracy, Complacency。当你建立一家成功的组织,你绝对要非常努力地对抗着3大恶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