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16

为什么不投机?


因为没把握长期稳定地带来被动收入

长期

我不懂你的投资期限有多长。对我来说,投资股票——和别人合股做生意,是一辈子的事。如果你只想在股市里短期(几个星期、几个月、几年)内获利,从此就向股市告别,赚了一桶金之后就远走高飞,那投机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我的长期目标是在有生之年都会不断将资金投入股市,放眼长期从投资的生意中生产现金和增值,达到财务自由。既然看的是长期,就得避开投机。身边进行投机的朋友中,至今都没有任何一个可以长期投机获利。通过稳健交易(trading)获利的属于少数,且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具备高度的自律才能达标。自认不属于这两个世界。

稳定

不管是投机还是交易,资产都需要面临短期的大幅度波动,伴随着庞大的心理压力。稳健地投资虽然沉闷且乏味,但至少可以脚踏实地稳稳地赚取股利或资本增资。除非能够亲眼看着自己的投资组合总值在短期内减半,并不丧失理智判断,否则投机并不适合你。

以更长远的目标来看,假设你投机或交易可以长期获利,则你手头所持有的股票价值将逐渐上升。现在的你可以承受10千令吉瞬间失去一半的心理压力,但10年后、20年后,你手头持有的股票价值如果是10万、100万,你是否能承受当总一半的价值在短期内蒸发的无形压力?当时的你有房子、车子、妻子、孩子要供养,这一切加诸在你的肩膀上你是否承受的来?

被动收入

记得是在Philips Capital的一个讲座会上,主讲人曾说令我铭记在心的那么一句话:除非你学会投资,否则你将永远无法退休。冷眼在『股票投资正道』一书曾表明,一个投资者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建立一个可以稳定派发相等于你退休前年薪(加上一个月花红)股息的投资组合。

你可以进行投机,你可以参与交易,你可以使用凭单期权杠杆各种的金融衍生品,但与此同时你必须定期投入时间精力承受压力才能换得收入,这些都是“主动收入”。要想从时间大神手中夺回自己的时间,做自己喜爱的事,陪自己心爱的人,随心所以地支配自己的时间,你就必须注重在“被动收入”。你,必须学会投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