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9, 2016

美食的边际效应


上个星期去了一间华人餐厅,早上十点已经高朋满座,必须要在旁给了名字和人数等候座位。而这间点菜吃饭的餐厅卖的菜式其实主要是正餐(午餐)才会享用,人潮之多让人充满讶异,也有更多期待。

但这篇文章不是要拍照写食评(毕竟照片也没拍),而是源自于用餐时的一句对白。餐厅对面望去就是一间规模不小的华文小学,朋友随口说道:

『这间华小的老师一定时常到这里来用餐。』

当时心下是附和这个看法的,但过后想了一想,觉得不尽然。

自己曾经在KFC快餐打工,但金黄色脆皮的美味炸鸡在每天都成为你的正餐之一后,你还会为其食指大动吗?

再仔细想一想,朋友同事远道而来到你的家乡,你带他们去享用最有名的地道美食,他们享用后的确赞不绝口,但你又多久没到那里享有所谓的美食呢?

有个朋友的父亲经营肉骨茶生意,该肉骨茶生意兴隆,每逢周末更是不容易寻找位子。虽然没问过她(下次得要问问),但你估计她会常常享用他父亲远近驰名的肉骨茶吗?

这一切都源自于边际效应

天天上餐厅酒店享用五星级的佳肴,每吃一次,满足感就会下降一次。平日只是普通的咖啡店食物或者在家煮几道家常便饭,每个周末在到餐馆好好享受一次,每个月找一间评级优等的餐厅奖赏自己的味蕾,对美食满足感就会在平常的持平后,创下一拨又一拨的高潮。


人对美食的满足感,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