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1, 2017

忙碌和效率


曾经有一位在投资银行工作的朋友向自己分享过这么一个体验:工作,不要做得太快。

换句话说,身为好员工,你不应该把手上的工作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否则,你注定是个普通的员工。特别当你碰到普通的上司时,这一点特别重要。

如果上司把一份工作交给你,预期你在两个小时内完成。这时你把文件资料看了一遍,发现自己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于是你自然想要好好地表现自己,拼命在45分钟内就把这工作做完,得到上司的称赞,对吧?错,大错特错。

不明白的话,再看一看下面这个真实发生的情景。

你的工作部门有人事调动,来了一名新上司和新同事。他对工作不熟悉,不管做起什么来都不能用最快的方法,无法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但他不耻下问,最关键的是他不抗拒加班。明明可以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完成的工作,叫到他手里却要加班两小时才能完成。此外,在上班时间里,新同事由于对工作流程不理解,做事效率也低,必须要时常向其他同事请教,翻查资料,有时甚至因此忙得焦头烂额。

相反的,工作效率高的你却有时间吃早餐喝下午茶,甚至还可以在完成工作后翘脚看看报纸,不停地滑手机,同时间安排和计划其他私人事物,最大化时间效益。

换一个角度,这一幕看在上司的眼里,你和新同事比较起来,谁才是不计较为公司付出的员工?放工时间到了,你准时打卡离开办公室,而你的新同事却仍然忙碌于手上的工作,谁看起来比较忙碌?虽然完成的工作分量一样,但谁看起来比较忙碌?你不给予同事帮忙,只顾着自己准时放工,同事间又会怎么想呢?

这时如果有突发状况,有新工作临时要完成,这工作又会被分配给谁呢?甚至看在同事的眼里,你比较得空,把更多的工作派给你不是更合理的吗?

回到刚才的第一个情景,如果你平常把两个小时分量的工作,在45分钟内完成,新的工作自然而然地就会不断来到你的面前。要知道,在办公室里看似得空,对上司和同事眼中可是罪恶。这时,出现临时加入的工作,却要在短时间内完成,你岂不是要做到屁股都飞起来?

平时韬光养晦,紧要时刻才锋芒毕露,拯救同事上司于水火之间,一显自己超凡的工作能力。

当然,以上的情况是在平常的工作环境才会发生的。如果你遇到能辨识出忙碌和效率的差别的上司,则另当别论。

作为一个上司的话,你要明白有效率和忙碌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甚至有些时候,是低效率才催生出了忙碌。理解之后 你要懂得如何去分辨,方能知人善用。

最为一个员工,如果你没有遇到上面类型的上司,要记得把你的有效率,用“忙碌”好好地包装起来。

你不想去改变世界的话,至少你可以先改变你自己。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